Loading...
Hot話題
2022/05/05

Fed如預期升息二碼 市場可望迎來反彈

事件說明

 美國聯準會 (Fed)5/4如預期升息二碼並概述縮表計畫,升息後,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增至0.75%到1%。這也是美聯儲22年來首次一次升息0.5%。

 同時,Fed並宣布於6月起正式啟動縮表,Fed計畫6月開始每個月縮表的上限為475億美元(300億美元公債、175億美元的MBS),3個月後規模倍增至950億美元(600億美元公債、350億美元MBS)。

  Fed主席Powell會後對更積極升息持保守態度,美股四大指數尾盤急拉,終場全數收紅,其中道瓊暴漲超過900點,那指大漲 3.19%,費半也飆漲近4%。

評論分析

  Fed一致同意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在0.75%-1%,Powell表示,決策者準備在即將到來的6月和7月政策會議上也加息50個基點。升息時程具體到這種程度,基本上是提前宣布加息幅度非常不同尋常,但反映出Powell面臨的艱難平衡,一方面需要Fed對高通膨做出強有力回應,一方面又要試圖避免過於激進的行動可能使經濟陷入衰退。

  此次FOMC利率決議升息兩碼符合預期,會後Powell發表談話認為並沒有必要激進一次升息三碼,縮表從6/1開始,收緊程度符合預期,且談話偏向鴿派。並沒有如先前預期6月份會升息三碼,預計市場會迎來反彈。

  4月份那斯達克指數重挫13.26%,S&P500指數也有高達8.42%的跌幅。政策決定宣布後,美股大幅上漲,在Powell給出升息75個基點的預期潑冷水後,漲勢延續。S&P500指數創近一年來單日最大百分比漲幅。

  展望5月全球股市在大跌後,應有反彈行情可預期,Fed下次開會為6月18日,屆時通膨問題、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問題是否緩解,5月中下旬時為市場觀察重點。建議投資人在投資上採取定時(不)定額方式布局,免除對市場波動的擔憂。

基金操作策略

  股票型基金操作上將伺機增加持股,布局重點包括低本益比成長股,搭配高殖利率概念,並適度增加科技持股;組合基金將拉高股票基金部位至46%~50%左右。

  •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

  短期雖因受升息、縮表、戰爭、通膨以及疫情影響,台股較為弱勢,惟指數跌到17000點以下,大盤本益比已低於14倍,與季線負乖離擴大,投資價值浮現,將趁大盤回檔之際汰弱換強,尋找下半年仍有成長空間的族群擇優布局。選股方面因升息動作加快,高本益比個股較不受市場青睞,儘量選擇低本益比成長股,搭配高殖利率概念。產業配置上,基金4月底已低配電子股,FED公布利率決策後,市場有機會反映利空出盡而反彈,可適度增加科技持股以增加投資報酬。

  • 日盛越南機會基金

  FED貨幣政策目的是適應美國自身的經濟局面需要,對於越南來說首要外部效應是熱錢回流,然觀察過去這段時間,熱錢流出越南的現象並不明顯,主因越南的外資多以實體投入為大宗。越南是糧食大國,通膨情況可控,能源價格波動雖對通膨有影響,但今年都在可控範圍之內,因此越南自身貨幣政策堅持寬鬆,在FED此次會議增加鴿派氛圍之後,越南更具備寬鬆的本錢。

 基金操作策略上,目前對越南市場操作為偏多,供應鏈問題目前在全球範圍之內發酵,而越南在後疫情時代,製造業的復甦將繼續支持2022年的出口增長。同時金融體系保持嚴控資金流入投機性資產的態度,對於越南有效發揮製造業實力,長期下來相當有利。

  •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

  嚴格檢視個股季報,除了Q1結果,更高度關注對後續全年展望保持正向的公司。

  基金選股邏輯是本益比與毛利率交叉比較產生的選股策略,因為當市場悲觀時資金自然會尋求低估值類股,但切忌陷入估值陷阱;因此在成本上升的環境下,能夠保持毛利率的水準變成關鍵因素,進而股價會有支撐,最後達到跌時重質的布局。操作策略上,在全產業鏈中會選擇部分零部件上游與原材料,以及擇優選擇整車。而電芯產業選擇上游的正極與隔膜,下游模組與封包低配。

  •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高風險債券之基金)

  現階段美國第一季財報表現,超出預期高達80%,在利率決議的利空出盡下,會拉高美國相關基金比重,以那斯達克與S&P500指數ETF為主。預計股票基金部位將從約36%拉升至46%~50%左右。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