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2/02/25

戰爭事件對金融資產衝擊呈現先跌後漲的規律

戰爭事件短期造成股市衝擊,長期不會導致發展趨勢反轉

短期市場仍將聚焦俄烏衝突事件發展,以及若歐美實施經濟制裁會到何等程度,是否造成歐美經濟傷害,以及油價大漲導致通膨議題再起,聯準會在3月升息力道會多大,目前亦呈現高度不確定性,多重事件干擾下,全球市場巨震,避險情緒升溫。

回顧過往戰爭與那斯達克指數走勢表現,1991年波灣戰爭,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0%,在市場消化完戰爭帶來的悲觀情緒後,那斯達克指數反彈走高70%;發生在美國本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01/09/1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6% ,隨後上漲39%。台股在戰事後則是反彈並破前高。總結來看,遇非經濟因素之短線急跌後,往往出現迅速反彈,反而是處於最佳買進點。

精選基金觀點與操作策略

股市因雙重利空的不確定性可能再探低點,然根據過往經驗,每次灰犀牛事件的發生即是提供投資人逢低進場的時機,我們認為時序進入三月中下旬聯準會開會後,市場將有較明確指引,而戰爭不確定性也將隨之降低,提供不錯的投資契機,此外,歐美是否提出救市計畫,也是接下來觀察重點之一。

基金對應之操作策略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

  1. 基金自2021年12月起開始減碼相對高本益比之科技類股,加倉較具價值之整車廠及非關鍵零組件之非必須消費類股。
  2. 基金未來操作策略,將著重於降低持股之市場連動(Beta值)與投組波動度,以期在當前修正過程中站在相對安穩而有利的位置,待所有不確定因素消除過後,後續將反手加倉攻擊型及成長型標的。

日盛越南機會基金:

  1. 越南對俄羅斯及烏克蘭的進出口貿易金額為76億美元,僅佔越南總貿易規模的1. 2%,因此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俄烏衝突對越南直接的影響輕微。
  2. 目前基金仍在佈局階段,持股比率在6~7成,由於今年越南經濟看多展望不受此事件影響,因此回檔正好提供一個良好的進場機會,基金操作將視適當價位伺機增加持股,逢低完成資產配置佈局。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

  1. 回顧歷史經驗,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發生前,台股經歷了1-2個月的震盪下跌,戰爭爆發之後,台股在半年與一年內分別出現了80.4%與34.2%之反彈。可看出戰事對於市場的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戰爭真的開打,基本上都能收復一大半失土,甚至突破前波高點,投資人的恐慌情緒,才是真正導致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
  2. 展望2022年全年,美國通膨預期於2Q 2022開始向下滑,升息前可能壓抑股市表現,但觀察過去五次升息循環,在確立升息後,台股皆走揚。
  3. 從評價面來看,大盤本益比約為14倍,處於過去10年歷史區間下緣,風險相對較低,因應風險事件策略為提高投資組合之配息率與降低本益比,預期基本面強勁將待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帶動指數向上,再加大投資組合之獲利成長率。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高風險債券之基金):

  1. 目前投資部位已降至九成以下,持有資產流動性相對於同類型基金高,能夠應付流動性與未來加碼需求。
  2. 現階段持有歐洲類型基金水位僅約5%,且並無直接投資於烏克蘭與俄羅斯之資產。
  3. 觀察過去戰爭通常對股市為短期效應,根據高盛證券估算,s&p500指數或將有6.2%的下跌空間(2/9至2/23已修正了7.87%),從恐懼與貪婪指數來看已臨近恐慌值的27,技術面上已開始有超跌現象。現階段會以原油是否能站穩100美元來觀察惡性通膨的可能。
  4. 美國勞動力強勁復甦,Fed於3月大幅度升息的機率不大,加上紐約聯儲預估未來經濟衰退的機會很小,恐慌的下跌會是較佳的買進時機,持續看好美國經濟的復甦行情並等待進一步加碼時機。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