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0/01/09

美伊黑天鵝降臨,策略萬全以應洶湧態勢

今年開年後市場風波不斷,美伊衝突,引發市場對於中東地緣政治憂心,市場避險升溫,黃金、原油大漲,投資者對經濟產生擔憂。然觀察此軍事行動,伊朗表示將遵守聯合國規範,僅侷限在軍事範圍,美國於事件發生後,川普雖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卻無立即發表聲明,顯示兩邊均希望衝突控制在有限範圍內,對全球股市而言,短線上確實會產生賣壓影響,然依據過去經驗觀察,地緣政治事件對中長期投資的基本面想法不易反轉改變。

未來觀察重點仍是在美國經濟是否真的落底轉強,以及聯準會是否繼續維持寬鬆基調。

後市看法與操作策略

台股系列基金:台股趨勢看產業,個股選擇是關鍵

近期伊朗事件引發緊張,使得市場波動較大。不過整體產業趨勢並無太大變異,記憶體近期合約價有調漲的聲音,主要受益於伺服器需求的回升;被動元件也因庫存降低、廠商控制產出,價格有回升的跡象;面板產業經歷去年供需失衡,陸續有韓國廠商逐步減產與移轉產線,供給有所減少,需求則在年終假期銷售優於預期許多,加上2020年中旬的奧運需求,讓價格近期也出現反彈。

整體預估指數在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偏低,個股的挑選還是關鍵,資金輪動快速依舊,漲多個股出現回檔屬於正常,伊朗事件初步判斷不至於產生過大風險,盤勢會延續2019Q4以來的情境持續緩步走升。

海外股基金:短期波動謹慎看,伺機布局應風險

對應在股市反應上,美股期貨在事件爆發初期有顯著跌幅,然隨後即逐漸收斂,顯示市場亦認為兩邊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機率不高。觀察過去12次類似軍事衝突,9次在衝突過後,美股均創下新高,顯示地緣政治不穩定對股市應屬短期風險。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與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維持目前現有投資部位與比重不變,除非市場出現較大非理性下跌時,則會降低工業與公用事業投資比重,將部位移轉至科技類股。美伊衝突如果超過預期的擴大,則會先降低持股比重至85%-90%區間,待事件緩和後,重新布局。

中國系列基金(含亞洲基金):維持目前投資部位比重不變,在基本面預期企穩、貨幣政策適度寛鬆、外資流入A股提速等利多因素下,對於市場走勢以偏多看待。惟因應農曆春節假期,整體部位將略為下調至90-93%,增加流動準備。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9/12/29-2020/01/07

海外債基金:美高亞高有彈性,風險資產也不弱

美伊兩方互相報復攻擊,若戰事範圍無波及至以色列,應在可控範圍。但全球金融市場價格大體上皆處於相對高檔,若雙方相互報復時間拖長,恐因油價持續上漲而導致風險外溢,金融市場也將面臨短期修正。

在高收益債中,美高收和亞高收的表現會較有彈性,因為美國目前經濟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強勁,同時也是能源淨出口國,而亞高收表現也會較其他高收益市場穩健,因為如果中東戰爭爆發,川普將集中精神於中東戰爭,無暇對中國貿易戰將施加壓力,此外,中國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在2020 年第一季應也可高度支持亞洲信用市場。因此海外債基金之初步操作策略會是酌量獲利減碼,後續若情勢再擴大,將視情況進一步調整部位。

組合型基金:衝突態勢難預測,樂觀悲觀均有備

若美伊衝突並未惡化為全面戰爭,在全球主要央行(包括中國,美國,歐元區) 一致寬鬆貨幣政策下,2020 年第一季信用市場(包含高收益及高評等)將有不錯的表現,然而,若發生全面性戰爭,預期高收益市場會面臨賣壓而投資級債將可創造正報酬,因為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大幅下降。長天期投資等級債表現應可優於高收益債券。但各項利多訊息,如中美貿易摩擦降溫,全球景氣溫和擴張、新興市場浮現反彈跡象,加以美歐日等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持續膨脹,中國人行再度調降存準率等,也可明顯對沖美伊衝突帶來的衝擊,因此基金操作將維持對股票與信用債高投資比重策略。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