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0/01/30

危機就是轉機,留意機會點!

面對危機沉著應戰,靜待市場修復拐點

歷史上疫情擴散下的情緒衝擊影響偏短期!
疫情擴散的不利消息雖然在短時間內可能造成中國A股及台股市場下跌,但市場持續下跌時間往往不超過一兩周,隨後通常會出現反彈行情。即便是SARS對於2003年Q2的中國經濟增長產生了短期影響,它並沒有改變基本面決定的週期上行大趨勢。對於當下,應密切關注基本面動向,無需過度恐慌。股市中長線仍偏多看待,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市場修復拐點,把握投資契機。

病例下降的拐點,將是市場修復的拐點

2003年SARS因病毒不明且強大,造成嚴重的重症率及死亡率,人心惶惶下股巿呈現較明顯修正,若以台灣SARS首例出現到當年度4月底5月初指數最低點計算,台股約下跌13%,而在SARS整場疫情期間(2003/2/1-2003/6/30)下跌約2.9%。另上證綜指則是在2003 年4 月 15 日衛生部公佈最新情況顯示“SARS”疫情惡化的4 月15日至4 月25日期間,上證綜指下跌 8.85%,為最大波段跌幅。經歷一波短暫調整後,市場再次回到上升通道,4 月底至 6 月上旬市場整體上行。“SARS”疫情期間,僅疫情持續升級階段對市場造成了短期衝擊,這主要由於擔憂經濟受“SARS”負面影響,市場風險偏好有所下降。

【2003年SARS疫情對陸、台、港、美股市影響】

資料來源:BLOOMBERG,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整理。2003/2/1-2003/12/31。

歷史並不會簡單的重複,但可從而擇時提前佈局被錯殺的優質個股

海外股基金及中國平衡型基金

◆中國基金及亞洲基金操作策略: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市場復盤SARS歷史經驗,在疫情爆發初期,市場的下跌為避險情緒所驅動,後續關鍵點就在於峰值,也就是新增感染人數的減少,這個指標在SARS期間為指數落底的拐點。從中國開始執行嚴格隔離措施下,推估指標落底時間點或在2月中前後,且此次市場高度重視歷史經驗,判斷市場走勢會提前反應這個指標,這從新加坡A50期貨翻正可以印證,在2/3陸股復市下,衝擊最大時間已過,因此基金持股比例將在90%左右,日後則視疫情變化再做調整。
而基金持股結構比市場走勢更重要,從SARS經驗看市場回檔階段,受疫情影響大的行業,包括農林牧漁、休閒服務(酒店旅遊等)、交通運輸、地產及建築、消費如零售、家電、食品飲料等跌幅居前。而醫藥、公用事業則相對抗跌,此外媒體視頻、遊戲、直播、電商等可在家單人消費娛樂休閒相關的行業,也會在疫情發展過程中受益。若將時間拉長,疫情發酵過程中影響不明顯的半導體、互聯網軟體服務等TMT類股則是事後出現大幅度反彈,因此在持股上面會將受影響時間較長的部份消費類股做獲利了結,並提升科技類股配置。整體來看,目前A股和港股的估值在回檔後更具吸引力,短期情緒影響下的回檔提供逢低佈局優質標的機會,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仍是我們中期看好的主要趨勢。

◆中國平衡型基金操作策略:產業上將降低旅遊、博弈、非必需品等產業配置,增加公用事業等防禦性產業;個股上則減倉交易性部位,逢低加倉核心標的,並增配長天期國債。短期上市場情緒及企業獲利下修將導致陸股指數波動較大,一旦疫情最壞情況過去,隨即將迎來修復行情,適合逢低漸進布局。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與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操作策略:目前武漢病毒應處於大爆發期中,市場推估整個疫情高點將約略在2 月中前後,故預期在此之前股市下跌機率會高於上漲,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與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總持股將降至90%左右,並視整體疫情變化做比重增減。在地區配置上,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與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目前持股50-60%均以美國為主,另外分別約略有10%與6%台股,其他亞洲股市方面則以日本為主,對於香港與中國曝險則是幾近於0%,如果以目前區域配比與SARS 當時做參考依據,則會在陸、港近期受疫情影響有較大跌幅時,擇機增加配比;在產業配比上,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將會優先佈局陸、港股中的風能、電動車概念股,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則會以中國Tesla供應鏈,做主要佈局產業。

台股系列基金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恆生指數春節後首日開盤一度重挫超過800點,而美股在台股休市之際也同樣下跌,使得台股開紅盤也埋下變數,觀察新加坡A50期貨與美股年節期間分別下跌-6%及-2%,台股開紅盤後的修正幅度可能在兩者之間,若台股開盤重挫,建議勿過於慌張,根據SRAS經驗,股市過幾個月就會漲回,別因此賣在低點。

◆台股基金在年前持股約在85-89%,開盤後持股水位不做大幅變動,僅針對持股內容作調整,將降低中國內需相關類股,避開工廠重災區族群;以外,Apple公布2019年4Q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iPhone11系列手機銷售暢旺的拉動,主要成長地區來自歐美,將逢低加碼蘋概股,以及AMD、Server相關族群。並伺機再回補5G、Data Center、高殖利率概念股。

海外債基金及組合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操作以汰弱留強為主,組合型基金則微調部位因應。

◆目前武漢疫情仍處在擴散期,尚未進入穩定階段,金融市場在年初大漲一波後,在此消息面影響下,順勢獲利了結之賣壓湧現,在所難免!惟預估總體基本面受到影響有限,待行情修正後,不啻為另一進場好時機。至於在債券型基金部分,由於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主,與股市關連性較高,雖長期基本面不受影響,但短線或有賣壓難免,基金操作上將以續抱為基調,部分擇機汰弱留強,以渡過短線行情震盪。

◆組合型基金則因以股債平衡佈局,預計原先之相關避險部位將發揮功效,減緩基金在股權部位所受之短線衝擊,後續將以微調部位為因應行情之基調。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