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0/03/10

美股、疫情、聯準會,緊盯三大關鍵動向

原油價格暴跌,全球 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全球股市再陷劇烈震盪。

人類史上出現過數次重大傳染疫病,儘管對於短期經濟存在影響,但疫情後皆迅速回升,不改變經濟中期趨勢;而原油價格暴跌在歷史上也非首見,但過低油價不存在可持續性,市場暴跌更多來自情緒宣洩,OPEC會議後,沙特及俄羅斯表態不減產,並可能進一步提高產能,促使油價出現大跌,進一步推升避險情緒,目前油價在30美元附近,已接近前波低點位置,我們認為,油價長時間位於20~30美元可能性較低。此外,全球央行新政策的推出,也是市場關注主要動向。

海外股基金操作策略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與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操作策略:在疫情不明確的情況下,會維持88%-93%中性持股,截至3月9日全球股市重挫前,已按原先計畫,將持股維持在所設定中性區間下緣,然如各國政府新的政策推出,可望刺激市場信心回升,則擬重新增加持股到90%。在投資產業上,考量總體經濟或將受疫情影響而趨緩,會持續降低工業類股以及偏消費性類股比重,同時利用市場下跌的機會,持續增加較不受景氣與疫情影響的電動車與5G相關個股的佈局。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與日盛中國內需動力基金操作策略:在配置方向上,受益政策加碼的逆週期板塊將受益,而做為本輪行情領漲的科技成長股仍是主流,重點關注新基建相關的5G、物聯網和雲計算,及特斯拉零部件國產替代。從長線佈局角度,估值有充分調整的消費板塊則迎來較好的配置期。持股比率在88% - 94%之間。
配置主線:以消費、TMT均衡配置,依疫情調整持股比例。
(1)在消費板塊中相對落後、估值低、預期低、倉位低但未來有可能積極變化的行業,如家電、汽車等。並以剛性需求的食品飲料、醫藥為核心持股。
(2)科技股:受益半導體國產替代、新能源車產業鏈的TMT行業。
(3)週期股:因經濟下滑,逆週期股將受惠,以基建、竣工產業為主。

▲日盛亞洲機會基金操作策略:預期持股比例在85-92%區間,由於投資區域包括亞洲及台灣,近期持續受疫情有較高關聯度的影響。因此將趁勢調整持股,減碼消費類股及因復工延後影響較深的科技類股,加碼不受疫情影響的電動車、記憶體相關類股。產業方面,產業佈局維持金融、消費、週期,科技類股均衡配置,控制單一持股比率上限,分散投資組合。

▲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操作策略:產業上以金融、消費、科技為主軸。金融股在銀行、保險行業反應過多悲觀預期,具備絕對收益基礎;消費股則受惠消費升級趨勢,細分領域龍頭受惠於市佔率提升過程、規模效應、品牌溢價;科技股如5G、半導體、新能源車則受惠政策扶持,但更注重性價比及實際競爭力,更偏好競爭格局穩定、可預測性較高公司,如安防、互聯網領域。由於景氣前景未變,基金將維持偏高水位操作,逢低加碼具有基本面支撐之企業。

台股系列基金操作策略

目前就台股產業基本面來看,台資企業在中國工廠短期取得復工許可後可部分復工,但開工速度緩慢,雖然在三月底之前大部分電子零組件供應鏈開工率仍不足50%,僅少數可達50%以上,但是目前出貨完全取決於下游組裝的稼動率可以拉升到甚麼水準。復工之後,隨之而來的問題在於運輸是否可以跟上?跨省運輸障礙是否可以由中央有效管理?後續仍須觀察。因此評估3~4月公司營運仍將持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對於中國市場而言,消費性產品受到最大衝擊,因為這種需求一旦時間過了就會消失。反而像基礎建設、資料中心建置的需求,雖於上半年受到影響,但是後續廠商會加緊建置的需求,屬於遞延而非消失的需求,後勢將成為市場投資重點。

目前基金操作將利用此機會調降金融、PCB、營建板塊比重,持續加碼上游半導體、IP、server、高速傳輸、基站、光纖等產業,基金持股比重將維持85-90%中性看法。

海外債基金及組合型基金操作策略

從COVID-19疫情及油價兩面向觀察,疫情從中國向外擴散,全球市場信心已呈現脆弱心態;惟此病並非絕症,從中國境內疫情變化來看,從高峰趨向和緩是必然的,後續各國正研發相關新藥與疫苗,疫情告終也是時間早晚問題,對市場不確定干擾之因素亦將逐步減弱。關於油價問題,此一問題較疫情棘手,因涉及資產、金融、地緣的多方結構,因此對金融市場之撼動會較疫情為大。沙國此波因與俄羅斯談判減產破裂,進而憑藉自身優勢企圖以戰逼和,最終也是希望重回談判桌,將油價拉回正常水準。

因此,目前短線上市場極度恐慌情緒還是在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但也因這波是斷崖式的下跌,後續一但市場氣氛緩和,極有可能是噴出式上漲。所以後續靜待各國政府在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之表態,此一部分的努力將能先安撫人心,避免恐慌情緒繼續延燒。

基金操作策略採三重點:
(1)油價的短暫下跌,並不會影響到企業基本面營運。持續對受油價、疫情所影響之部位做出調整,以減低短期內市場恐慌情緒所造成之影響。
(2)持續檢視持有標的之基本面有無發生變化,再伺機調整部位比重。
(3)後續靜待市場氣氛好轉,以避免短期內被空頭肆虐而大降部位,卻因過度降低部位,而跟不上多頭氣氛好轉之急漲。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