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4/03/05

AI大潮湧向越南,「工業園區」產業鏈最受惠!

  人工智慧(AI)為近年推升全球股市關鍵,而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去年底也宣布,將與越南擴大合作,並支持當地訓練人才、發展AI及數位基礎建設。長線觀察未來5年越南AI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將接近5成的增幅(詳如下圖),顯示AI大潮也已湧向越南。

  事實上,越南持續受惠於全球長期「中國加一(China+1)」政策所帶來的經濟快速成長,該政策背後主要驅動力就是美、越兩國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讓美國帶領著製造業供應鏈全面移轉至越南,觀察目前台廠「電子六哥(鴻海、廣達、緯創、和碩、仁寶、英業達)」已全面抵達越南設廠,此乃其餘東協國家與印度所不可企及,而串聯電子六哥設廠共通點即是「AI產業鏈」!

  若探討越南長期發展潛力,基於AI需要大量「技術人力」,而目前China+1國家中,越南便挾著年輕而龐大的人口紅利優勢與人才資質潛力,對AI產業鏈長期發展極具吸引力。

AI大潮優先湧向「工業園區地產開發、運輸與原料」

  深入解析AI發展帶給越南的是一連串從地產、工業運輸、原料與科技製造鏈的利多,尤其最上游的工業園區土地開發商、水電基建、化工、橡膠和鋼鐵等原物料、港口運輸其受惠程度更勝科技製造業本身。因AI產業鏈創始之初,公共投資與外資均先行投入在購地(工業園區土地開發)、購買原物料與運輸往返當中。

  觀察越南今年前兩個月外國直接投資(FDI)已註冊資本總額年成長近四成、儼然成為FDI首選,根據胡志明市證券(HSC)分析,未來兩年FDI每年承諾金額皆可望維持高度成長,特別是在AI人工智能與半導體技術的催化作用下,工業園區土地可說是供不應求,使擁有龐大土地儲備且具有吸引高科技企業投資的豐富經驗之優質開發商(如:越南工業區總公司IDC、京北都市發展公司KBC等)具備高度利基。再者,工業運輸類股(如:港口運輸Gemadept GMD)更是貿易往返最受惠的一環,隨著越南出口因製造業訂單與海運貨物吞吐量升溫,預計整體工業類股2024年獲利增長預計將從去年的44%進一步拉升至64%。另外,越南化工廠(如:德江化工DGC)受惠半導體晶片研發對原料之需求,加上越南原料品質不亞於海外競爭對手及主場優勢之下,將持續從美國引領全球晶片需求的大潮中得利。

瞄準AI趨勢 掌握越南機會

日盛越南機會基金投資團隊緊抓AI科技投資主軸,透過海內外、上中下游產業鏈「全面」研析,掌握受惠個股的基本面及估值潛力,去年已先行加碼工業園區地產港口工業運輸原料化工等關鍵投資標的,追求基金長期超額報酬潛力!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