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2/07/04

台股加速趕底 重點觀察美國CPI指數

事件說明

台股受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氛圍影響,台股今日 (1日) 再度重挫超過 480點,跌幅為3.25%,收在 14343.08 點,創逾一年半新低,權值股台積電下跌4.72%,收453.5元,市值跌破12兆元,大盤成交值放大至 3,000億元。

評論分析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疑慮持續影響股市氣氛,台股除隨國際股市下修,亦受融資多殺多影響,本週出現加速趕底跡象,短線上可觀察日K線與季線乖離,今年以來只要乖離超過8%,指數都有一波反彈可以期待。中長線則觀察美國CPI何時反轉向下,從歷史經驗來看,通膨高點通常為股市底部,而通膨向下的關鍵在油價,近期油價已見下跌,若美國7月13日公布的6月CPI年增率受到控制,連帶觸動市場對聯準會升息態度「由鷹轉鴿」的預期,第三季台股有機會出現明顯反彈

另外,從融資餘額觀察,昨日(30日)融資大減30億元,融資餘額來到2,067億,預期今天融資將隨大盤再減少,若融資降到2,000億以下,則融資賣壓可望獲得初步釋放。

再從本益比觀察,根據Bloomberg統計,過去十年,台股四度遭遇重大利空事件,本益比修正後平均來到12.4倍,惟分析後續一年總報酬(註1),平均上漲31.5%且每次皆達兩位數水準,可見本益比來到13倍以下都是參與股市的好機會。目前台股本益比不到11倍,更低於過去重大利空。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小麥下跌時,手中沒有小麥的人,在小麥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現階段大盤在萬五以下,本益比不到11倍,股價已經超跌,投資人不需太過悲觀,以定時定額布局才不會錯失未來的反彈行情。

基金操作策略 

在台股加速趕底的過程中,日盛精選五虎基金操作以防守為主。選股上避開TV、NB、手機等消費電子供應鏈,傳產看好金融及電信具防禦因子,又有升息利差放大及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上升)等基本面利多,科技股仍以先進製程晶圓代工、伺服器以及智能車供應鏈為首選,整體基金持股水位約90%左右。基金一定比重布局於受惠升息的金融股,有利穩定投資組合波動,以多元配置力抗台股波動!

(註1:分別指2011年9月歐債危機、2015年8月陸股泡沫、2018年10月美中貿易戰、2020年3月新冠疫情,以加權指數月資料計算)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