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2/09/06

非投資等級債「長線夠利」,正值布局好時機

殖利率過度走升、價值投資時機浮現

根據統計,衡量非投資等級債償債能力的利息保障倍數來到2008年以來最佳狀態(註1);此外,違約率僅1.08%、遠低於長期均值3.60%,且回復率(Recovery Rate)更高達68%、優於長期均值40%(註2),顯示非投資等級債財務基本面仍屬健全。然而今年上半年面對俄烏戰爭,通膨升溫乃至於開啟了快速升息循環等事件時,非投資等級債市仍免不了波動修正。若以中長期角度來看,這樣的修正反倒是為投資帶來了優異的價值機會。回顧2010年迄今非投資等級債市四度遭遇市場利空事件(即包括歐債危機、美國舉債上限議題、上一波聯準會升息以及新冠疫情),當下債券價格修正使殖利率皆大幅飆升至8.75%以上,然而若投資能掌握前述四度殖利率上升時機點進場投資、並持有一年,平均總報酬可高達20.3%。反觀今年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於第二季觸及9%以上,預計未來一年將是展現投資價值的好時機(詳如圖表1)。

*註1:資料來源 J.P. Morgan 2022年第一季。註2:資料來源 J.P. Morgan 1990/1/1-2022/7/31。

掌握「創新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投資好時機!

由於創新科技企業擁有較佳的營收獲利契機,反映在過去20年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的長期平均違約率遠低於整體非投資等級債券,2021全年更達到零違約狀態(註3),而目前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來到近5年相對高位、具備優異的投資價值,因此展望未來一年,若美國通膨與升息情境如同當前市場預期,則指數總報酬可望來到6%~7%區間(詳如表2) ,因此看好科技產業並追求收益投資人不妨把握布局良機。

*註3:資料來源 J.P. Morgan 2001/12/31-2021/12/31。整體非投資等級債券平均違約率3%,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平均違約率僅1.4%。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