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2/09/27

科技債投資價值浮現 攻守兼備更具優勢

非投資等級債價值浮現

聯準會於9月FOMC會議後宣布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但根據最新利率點陣圖,這波升息循環到頂時間落在明年,而原本預測2023年下半年開始降息的預測,則轉變為2024年才會降息。在升息預期高點上調及貨幣走向寬鬆時點將延後的壓力下,預計美債殖利率仍有重新對焦上修之空間,短線美債走勢或有壓力。

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情況越來越明顯,代表市場擔憂未來有可能出現景氣減緩或衰退。不過用另一個角度思考,這正是目前聯準會打的算盤,想以景氣下滑方式加速對抗通膨,因此若後續經濟指標處在下滑但不失掌控情況下,美債殖利率上揚幅度將可控且有限,非投資等級債價值浮現,投資人可趁勢布局。

從價值面來看,根據Bloomberg統計,ICE BB 級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券指數殖利率來到近7%,高於S&P500指數盈餘殖利率。代表與股票相比,非投資等級公司債更顯便宜;根據歷史經驗,過去十年間,這種情況只發生過二次。

企業財務體質處於極佳狀態

或許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是否影響非投資等級債債信品質? 觀察現階段非投資等級債企業財務體質健全,優於過去經濟衰退時情況,主要原因在於2020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市場充斥不確定性,企業保守管理資產負債表與流動性,使得槓桿比率、償債覆蓋率、現金流量紛紛回升,資產負債表現持續強勁至今,企業能夠抵禦更多壓力。

在聯準會持續鷹派下,短線市場再現波動,但統計9/21 FOMC後,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單日下跌1.8%,但科技非投資等級債指數逆勢上揚0.1%。顯示科技非投資等級債相對科技股更具防禦力,待升息高峰過後,更可望展現上攻力道,展現攻守兼備優勢。

自疫情爆發以來,企業紛紛聚焦在延長債券到期日,統計在2025年底前,市場僅有20%的債券到期,多數債券到期日介於2026~2029年之間,此舉等於打開壓力閥,更有助減緩殖利率攀升對企業的衝擊!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