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0/03/03

全球短線賣壓釋放,後市關注疫苗研發與主要央行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美股收盤走低,2/28當周道指累計下跌3500點,創12年來最大單周跌幅,滬指單周則出現-5.7%的跌幅。對於金融市場後市關注焦點,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將是主要觀察指標之一,攸關疫情何時可有效趨緩。此外,後續聯準會是否採取提前降息策略,亦是牽動股市指標之一。

2/28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依然強勁,然而,新冠肺炎提高了經濟活動短期間不斷演變的風險。美聯儲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將會使用自己的政策工具,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支持經濟。高盛則預估,美聯儲今年首次降息可能發生在3月份,上半年則將總共降息75bps。

A股市場將隨經濟活動的恢復進入平和期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境外進入蔓延期,帶來的全球資金風險偏好收縮是A股上周大幅回檔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全球資本市場已出現較為充分的調整,中國政策層加碼,近期針對疫情出台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穩崗就業補助也將有效紓解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困難,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步伐,經濟預期相較2月將出現明顯好轉,經濟進入快速恢復期,這是相對於全球股市的最大優勢。對投資者而言,A股市場將進入穩定期,不會出現春節後快速“V型”反轉的態勢,是逐步配置A股的良機。

資料來源:CME FedWatch,2020/03/01

 

Fed降息預期大增,美股有機會收復跳空缺口

根據CME FedWatch Tool的數據,在上周股市重挫的背景下,聯邦基金期貨市場確信Fed會在3月政策會議上降息的機率達100%,不同的意見只在於降息的幅度是25bps還是50bps。

由於美股短線賣壓盡出,跌幅已近滿足,在Fed暗示可能降息的激勵下,美股可望收復上周跳空缺口, 甚至有機會出現報復性反彈。中長線來看,若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可順利研發,更有利美國經濟回復正軌。另一方面,在美股修正後,標普500指數股息殖利率上揚至1.94%,相較之下,美國10年期公債 殖利率卻下跌至1.13%。也就是說,現階段股市殖利率與債市殖利率差距已擴大至0.81%,創2016年9 月以來新高,意味此波因疫情造成的修正,反而創造美股投資價值,亦提供投資人佈局美股的機會。

擇機加碼5G、物聯網、電動車產業概念股

海外股基金操作策略

市場持續反應對於疫情走勢偏好或偏壞的結果,因此短期震盪較大。我們維持之前看法不變,在疫情尚未明確控制前,在操作上維持中性,整體海外持股將維持85-93%區間操作。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操作策略:從經濟數據來看,雖疫情對於總體經濟的壓力顯現,二月份官方PMI大幅回落至 35.7,但反而代表降準、降息等宏觀政策對沖有望進一步加碼,且後續復工復產推進,中國經濟進入快速恢復期。近期出台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穩定就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實,將逐步紓解目前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的困難。在配置方向上,受益政策加碼的逆週期板塊將受益,而做為本輪行情領漲的科技成長股仍是主流,重點關注新基建相關的5G、物聯網和雲計算,及特斯拉零部件國產替代。從長線佈局角度來看,估值有充分調整的消費板塊則迎來較好的配置期。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與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操作策略:目前全球股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陰影下,整體市場情緒欠佳,然股市短期已大幅反映,且各國央行均有降息刺激景氣的可能,短線上,市場有跌深反彈的機會。在基金操作上,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會降低產業較容易受景氣衝擊的工業類股,並會擇機增加企業雲端、資訊系統等網路節能效率產業,整體持股比例將維持之前88%-93%之間偏中性持股。在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的部分,汽車製造業短期受到疫情影響,預期銷售將會持續受影響,故將降低持股比重,然會將部位增加至5G、電動車產業鏈相關個股上,持股比重亦將維持在目前88%-93%之中性區間。
▲大中華及亞洲地區基金操作策略:由於投資區域包括亞洲及台灣,近期持續受與疫情有較高關聯度的影響,預期持股區間為85-90%。這次出現全球市場的修正,為疫情發展至今最大修正,不排除很快將會出現本次疫情的底部,因此將趁勢調整持股,減碼消費類股及因復工延後影響較深的科技類股,加碼不受疫情影響的電動車、記憶體相關類股。
▲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操作策略:目前市場關注疫情演繹下是否導致經濟生產及市場需求出現明顯放緩,甚至部分供應鏈出現局部斷鏈危險,初步觀察整體影響仍可控,更多的是情緒恐慌導致的賣壓。操作上,本次受疫情顯著影響的消費、金融、地產行業估值皆有回調,在中期經濟方向未改變的判斷下,擁有較高的性價比; 而受中國政策支持的科技(5G、半導體),市場給予較高期待,反映在顯著估值溢價上,對於相關標的挑選較為謹慎; 而新能源車因未來趨勢明確,受到歐洲市場帶動下,今年產業鏈基本面仍表現較好,可逢低承接。目前上證重新回到2900點附近,估值較為吸引,整體持股仍維持較高水準。

台股系列基金操作策略

▲市場預期第二季疫情將逐漸緩和,整體經濟動能可望轉強、遞延的生產也有機會加快出貨,但因受到疫情影響,預期今年第一季景氣較差,上市櫃業者全年獲利恐面臨下修壓力,股市目前可能已提前反應此訊號,接下來如果如市場預期聯準會在3/18再度降息救市,不排除股市後勢有機會出現V型反彈。整體來看,接下來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將陸續公布,台股短線可能持續震盪;然因疫苗開發進度訊息正面,加上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將有助大盤緩解修正壓力,先觀察半年線能否有效守穩。
▲台股基金在年後持股約在85-90%,持股水位不做大幅變動,僅針對持股內容持續作調整。新冠肺炎不會改變景氣循環方向,近期可能就是未來半年到一年最佳的佈局點,2020年市場不確定性提升,觀盤焦點集中在「成長延續性高」、甚至2021年成長性優於今年的個股。可留意產業方向如下,包括:伺服器、基站建設、OLED、MiniLED、蘋果新鍵盤、AirPods、被動元件、記憶體、Wafer等相關概念股。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