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t話題
2020/03/23

疫情與美股仍是左右台股的關鍵

新冠肺炎在歐美國家持續蔓延,美國紐約州與加州升級居家避疫命令,加上油價走勢反轉,美股上週五 (20日) 開高走低,道瓊工業指數再度失守2萬點關卡,連帶影響國際股市表現,台股23日開盤隨之重挫。

雖然各國政府祭出貨幣政策及財政刺激政策,旨在提供市場流動性及試圖穩定消費。但此次與2008年金融海嘯不同,提供流動性只能治標,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前,股市短線或有震盪,但中長線無須悲觀。正面來看,歐美各國開始重視疫情,3月底4月初可望看到全球新增確診人數下降,可大致視為「最壞情況已過」。

油價部分,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油市爭端也嚴重傷害了美國能源商人,奉行「美國利益至上」的美國總統川普不會坐視不管。事實也正是如此,川普3月20日在白宮會議上表示會「適時介入」,並讓美國財政部購買戰略原油儲備(SPR),最後可能開啟原油禁令,屆時原油價格將會獲得支撐。

台股系列基金操作策略

台股短線已下跌超過 20%,個股跌幅則有 30~40%不等,市場已多半反應了1季甚至2季度的需求不振,基本面看似因恐慌因素超跌,但大量的ETF和程式交易進一步加重了下跌力道(這些都是2008年時還未盛行的被動式資金),短期應靜待籌碼面沉澱。近期經理人拜訪的公司中,基本面及客戶拉貨均未出現下修,短期技術面可能反彈,但反彈後須搭配疫情的發展做觀察,以及廠商是否出現需求進一步下修。

基金將維持70~75%較為保守的持股比例,操作上將減少Buy and Hold,增加個股高出低進比例。主要布局2021年產業成長趨勢仍在的成長股,搭配高殖利率、穩健龍頭股。選股看好伺服器、雲端 Data Center、5G 基站等族群。暫時避開景氣循環、消費性電子(NB/PC手機),並降低強勢轉機股與成長股比重。

0 比較清單
瀏覽紀錄
  • 您尚未瀏覽任何基金!
智能客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訊息。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 隱私權保護聲明